站内搜索
南浔新闻网 > 部门动态 >正文

我区首个飞鸟式系杆拱桥全桥吊杆顺利完成更换

2023-12-20 22:58:00  来源:  作者:  编辑:

日前,随着1#吊杆张拉到位,历时四个多月的茅家大桥改造工程全桥吊杆更换完毕,顺利完成主体施工,附属工程也有序推进,计划本月底全部完工。这也是我区首次完成飞鸟式系杆拱桥全桥吊杆更换。

b4434bdae9b8302013412c9979b2cf5c.jpg

茅家大桥位于练市镇创业桥东-横塘桥村道上,由主桥和引桥两部分组成,于2007年建成通车。桥梁全长390.26m,主桥上部结构为飞鸟式系杆拱,因吊杆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为保障桥梁安全,今年9月,我区对全桥16对 (32根) 吊杆进行更换,同步维修加固该桥梁附属工程。

茅家大桥施工工艺特殊,系杆拱桥受力复杂,更换吊杆犹如人体实施心脏手术,既有难度还要精准度,从设计到施工方案专项论证都必须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在安全上加以监督,在质量上给予建议,在服务上提升品质,工程新吊杆选择了破断索力高于原吊杆的整束挤压钢绞线成品吊杆索,比原吊杆强度高约 31.4%,具有更高的强度和耐久性,有效延长了吊杆的使用寿命。

ac01fcebd4bc8ba85c572c433e7af45f.jpg

此外,针对吊杆频谱法采集不准确问题,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通过现场安装磁通量传感器和锚索计进行短吊杆全寿命检测,对新吊杆耐久性设计遵循“防疏结合”理念,在上下锚头、索体、桥面设置多重防护,同时在上下锚垫板处设置泄水槽,便于后续疏导排水。在吊杆更换过程中,尽量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确保新吊杆的设计与原有桥梁结构相协调,保持了桥梁的整体美观。

“茅家大桥吊杆更换项目的完成,不仅提升桥梁的通行能力和安全性,还为类似工程提供了经验,为未来的桥梁维护和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