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浔新闻网 > 部门动态 >正文

老小区改出“新颜值”,老百姓过上“新生活”

2023-12-06 23:55:00  来源:  作者:  编辑:

近日,走进辽西村胡家兜小区,只见道路宽敞平坦,路面干净整洁,原本破旧的老楼经过粉刷已经变得崭新美观,蓝绿色的楼栋立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温暖。对于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路面平了、楼道亮堂了、车位变多了,不仅住得舒服,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小区改造粉刷了外墙、规划了车位,看起来清清爽爽的,特别舒服。另外增添的健身器材、修建的休闲长廊,让我们平时休闲娱乐、锻炼身体也有了去处。”看着崭新的环境,小区居民陈阿姨乐开了花。

据了解,胡家兜小区共有12栋19个单元,居民190户,由于小区建设年代久远,设施陈旧、路面破损、外墙脱落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如今,经过改造,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实现了“旧貌”焕“新颜”。

颜值低、隐患多、基础差的胡家兜小区,是通过怎样的改造“手术”变身居民美好家园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提升小区环境,今年,区住建局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老小区真正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机会。

“我们把选择权交给群众,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改造前,深入每家每户征求居民的改造意愿,了解居民的改造需求,并据此确定改造内容。”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反映外立面破损、脱落,就重新贴砖;楼梯墙面存在老化,就重新粉刷;小区路面存在坑坑洼洼,就进行白改黑;防盗网锈迹斑斑,就统一更换;原有的绿化带杂乱不堪,还阻碍人们通行,就进行硬化处理;休闲娱乐的地方已落后,就更换新的器材……

胡家兜小区的改造只是今年以来区住建局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如今,经过改造,记者看到,像胡家兜小区一样昔日的“脏乱差”小区崭露新颜,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沥青路面,破损的建筑外墙穿上了“新衣”,斑驳的楼梯墙面重新进行了粉刷,锈迹斑斑的居民楼防盗网统一更换为不锈钢防盗网,室外的“蜘蛛网”似的网线被统一规整、安装入槽,破损严重的健身器材也全都换成了新的……中心城区很多老旧小区脱下“旧衣”,处处焕发出生机。

“眼下中心城区大部分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已改造完成,预计今年年底完成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住建局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先后完成了胡家兜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通过污水零直排、环境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维护、垃圾分类、违建拆除、加装电梯等各项与老旧小区有关的工作进行统筹,做到一次入驻施工、全面解决问题,避免“拉链式”重复施工,让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升级”,助力推进未来社区及风貌样板区建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146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湖工商广字第0098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11072
地址:投稿热线:  业务联系:  QQ群:
Copyright 1999-2014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浔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允许不得转载信息内容、建立镜像